今天是:
你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 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2023-06-21   来源:    点击:77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加快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一、不断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有利于推进党在坚守初心使命的过程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有利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我党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持续加强各领域党内法规建设,不断补齐制度短板。要以党章为本、以宪法为上,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突出问题,提升党内法规体系的完整性、整体性、时代性,保障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

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只有把自我监督的有效制度确立起来,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督体系,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跳出历史周期率。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监督,党内监督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既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对发挥好纪委监委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同时,要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体系。

三、压紧压实制度执行政治责任

健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坚持制定和实施并重。既要注重抓好定制立规工作,又要下大气力抓贯彻执行,确保法规制度落实落地,切实把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助配合、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严格监督的责任机制。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表率作用,切实担负起执行制度的政治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广安观潮 |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篇: 广安观潮丨推动反腐败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平远县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地址:平远县委大院 联系电话:0753-8823208
粤ICP备2020120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