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你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进展 > 中共平远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平远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6-03   来源:平远县纪委监委    点击:409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7日至2020年1月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3月26日,县委巡察组向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诚恳接受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周密制定整改方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行立改,不折不扣,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3月2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于3月30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县委巡察办整改要求,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我局整改落实工作。大家一致表示,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4月9日再次召开党组会议,按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19个问题,制订了巡察整改方案和清单,并报巡察组批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清源同志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的高度,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四中全会的重要举措,作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行动,作为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效的办法推进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成员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兼任,具体负责统筹协调、跟踪调度、督查检查等。局党组成员自觉认领任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办者、执行者和推动者,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股室负责人作为股室整改第一责任人,主动履职尽责,对号入座,狠抓整改,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细化整改方案,全面深入推进。我局围绕巡察整改意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经过认真梳理和多次研究讨论,于4月9日制订了《平远县统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从组织领导、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将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9项问题,逐项进行细化,分3个阶段、3个重要时间节点。对反馈的19项问题列出49条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明确,确保巡察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我局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2次整改领导小组会议、1次机关干部大会、1次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办法,检查落实情况,审议整改报告,做到组织有力、进展有序、整改有效。
  (四)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我局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局党组书记姚清源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亲自主持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整改措施、部署整改工作、督查整改进度。党组成员与分管股室共同研究、共同整改,带头推动分管范围整改问题的落实。局整改办对各项整改任务建立了专项台账,挂账督办、对账销号,严把整改“进度关、质量关”,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汇总、一周一通报”,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主动与县委巡察办、巡察组等单位汇报沟通,对有关整改事项进一步核对原始资料,研究适用法规政策,审定整改意见。
  (五)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对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对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强化督促落实。同时,注重固本强基,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把解决当前问题和关注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制度,新建立和修订规章制度共7项,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推动统计工作健康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立行立改,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一)党的政治建设弱化,存在“四个意识”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存在好人主义和“一言堂”现象等问题。
  1.对“县统计局党组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不够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局党组会议、支委会议、支部会议、局班子会的第一议题,以“三会一课”日常教育途径为抓手,以“两学一做” 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学思践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巡察整改以来,局党组共组织集中学习会3次,巡察专题研讨会3次,主题党日活动2次,进一步提振局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要求各股室(中心)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认真制定2020年度工作计划,着力推动平远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2.对“县统计局在落实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上有偏差,对实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事项边界不清”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局党组和班子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监督制度。完善会议记录,详细记录参会人员的表态意见。二是广泛学习宣传,努力使局党组成员、党员干部对“三重一大”相关制度的内容熟悉率达到100%,进一步提高“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和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三是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监督制度,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考核和领导干部民主测评,结合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查,采用多种形式,不定期地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对“县统计局班子全局观念淡薄,在研究重大事项时不发表意见,甘当“老好人”,存在好人主义和‘一言堂’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局党组和班子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修订完善局机关制度。二是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要求班子成员对“三重一大”事项充分发表意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对不合理、不规范的事情动真碰硬。
  (二)党的思想建设不强,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对党员的管理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等问题。                                                   
  4.对“县统计局党组对思想建设重视不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组织学习仍以读报纸、念讲话、学文件为主,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形式单一,存在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的现象”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制订相关学习计划,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创新学习方式,触及党员内心想法,让学习更接地气,更能融入专业工作,科学指导统计各项工作。
  5.对“县统计局没有成立退休党支部,退休党员极少参加组织生活,党员权利受到侵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推进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充分调动退休党员积极性,已找退休领导干部谈话3人次,有部分退休领导愿意参与到退休支部的建设中来,争取早日成立退休党支部。二是严肃支部会议召开程序,严格参会人员,确保全体党员干部能够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
  6.对“县统计局党组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中,未指定领导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重业务轻意识形态的情况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平远县统计局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做到“三个带头”“三个亲自”,即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局班子成员践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对意识形态工作始终保持应有的力度,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每季度开展一次意识形态专题研判,重点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基本形式、动向和风险点,并提出应对措施。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于3月6日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干部队伍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日常业务的开展。二是已于2019年12月31日调整领导分工,指定领导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三)党的组织建设虚化,存在抓党建工作质量不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务干部能力素质不强、选人用人不规范等问题。
  7.对“县统计局党组常以党组扩大会代替党组会、党支委扩大会代替支委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组、支委集体领导的作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推进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三会一课”制度的学习,严肃会议纪律。二是正确区分党组会议、行政会议,规范会议程序、议题和内容。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充分听取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四是加强与县直机关工委和县政府党办的沟通联系,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8.对“支部换届选举和补选支委工作不符合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此后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召开支部换届选举和补选支委工作。严格会议通知、签到、议事表决程序。二是扎实提高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严肃会前谈心谈话工作,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
  9.对“县统计局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不够规范,组织考察环节未见个别谈话记录,考察文书档案不完善”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股级干部任免权限和任免规程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考察谈话等环节。二是已于2019年12月31日调整领导分工,合理分工,避免出现既分管组织人事又分管纪检监察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存在违规发放困难资助、违规发放补助、制度汇编更新严重滞后、工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10.县统计局不按单位《慰问制度》办事,违规将行政经费移作困难资助进行发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已对违规发放的困难资助进行清理清退,进一步修订相关慰问制度,并严格执行。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11.对“违规发放扶贫工作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清理清退违规发放的各项补助。二已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对违规发放的的津贴补贴项目一律取消。

  12.对“县统计局的制度汇编内容未能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内容空洞,过于简单、不够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整改状态:已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平远县统计局规章制度汇编》和《平远县统计局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廉责任制、财务管理制度、财产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管理暂行办法、慰问制度等制度机制。
  13.对“县统计局工会于2016年12月成立,工作一直不正常开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会班子会议记录,工会议事必须有记录、有存档。二是工会经审委员会履行职责,对工会经费支出进行了审查。三是制订了工会议事制度。
  (五)党的纪律建设力度不强,存在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工作开展不到位、述职述廉工作流于形式、对岗位廉政风险点认识不够等问题。
  14.对“县统计局谈话提醒工作方案时间跨度大,谈话提醒主体未能全覆盖,只有单位一把手对班子成员及个别同志的谈话提醒,缺少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工作人员的谈话提醒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谈话提醒工作方案,明确谈话提醒范围,做到谈话主体全覆盖。二是落实好谈话提醒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好谈话提醒工作。进一步提高抓早抓小谈话提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5.对“单位个别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出现大篇幅雷同,存在敷衍塞责、应付了事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科级干部每年述职述廉工作,补齐2019年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并做好收集归档管理。二是要求提高述职述廉报告质量,杜绝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情况出现。
  16.对“岗位廉政风险点的宣传教育不够,未召开专题宣传教育会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宣传教育,提高干部队伍廉政能力。二是及时完善更新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处置措施、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并在局机关宣传栏上墙明示。
  (六)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存在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库存现金留存数额较大、公务接待存在漏洞等问题。
17.对“部分款项支付未取得收款方的收款证明,部分单据无领导审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账务管理,下拨支付款项必须取得收款方的收款证明。二是规范报销发票,报销发票必须取得列明商品数量、单价等。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发票报销审批程序,必须有经办人、证明人和审批人等。进一步规范报销流程和报销手续并要求财会人员严格把好审核关,对手续不齐的单据一律不予报销。
  18.对“库存现金较大,超过规定库存现金限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对库存现金管理,做到日清月结。二是加强了零余额账户资金的管理,统一纳入局财务账统一核算。三是配备了专业会计人员,提高财务人员的财务知识。组织会计人员学习政府会计制度等财务业务相关知识,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
  19.对“存在隐匿业务招待费,部分公务接待费用未取得公务接待函和接待清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会计核算,规范各项业务招待费的记账。二是规范公务接待,加强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合理限定接待费预算总额,公务接待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单独列示。三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有关规定和办法,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凡公务接待应事先报批,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四是严格支出报销审批,接待费报销凭证应当包括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相关审批件和接待清单。五是规范公务活动的接待规格和标准,对审批手续不齐及接待超标准等情况一律不予报销。
  三、深化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统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新时代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与全县统计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县统计局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充分运用巡察形成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奋力推进统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局上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准确把握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铭刻心中,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始终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把维护党中央权威、促进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政令畅通作为首要目标,积极发挥统计工作在推动平远振兴时的积极作用。
  (二)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工作。一是我局坚决强化管党治党担当作为,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上率下,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带动领导班子履行好集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自觉增强主体意识、主动意识,勇于担当,从严管理,做到既抓好业务工作,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队伍廉洁高效,党组书记当好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二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对不担当不作为者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打造纪律、作风、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三)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整改落实。我局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着力在巩固深化上下功夫,防止回潮反弹;对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综合治理,力争取得更大成效。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预防和惩戒结合,既立足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按照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建制一批、巩固一批的思路,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安排,切实织牢扎紧制度的“笼子”。
  (四)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推进统计体制改革。全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抓好整改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把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到统计事业发展具体工作中,全面营造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当前,我们要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我县统计工作实际,不断深化统计改革,提高统计工作效能,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提升统计数据真实性、可靠性和实用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加快构建我县“一城一区一带”发展新格局,创建优山美水生态之星“精致小城•大美平远”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暂无
下一篇: 我县召开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
平远县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地址:平远县委大院 联系电话:0753-8823208
粤ICP备2020120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