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你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在大势大局中敢担当善作为 为平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大势大局中敢担当善作为 为平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2021-04-09   来源:    点击:926
在大势大局中敢担当善作为
为平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平远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31日)
徐万宝

 
 
同志们:
    我代表平远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才华书记作了讲话,县政府小勇县长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忠诚履职、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保障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20年7月1日,市纪委蒋万军书记到平远调研,对我县纪检监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平远县纪委监委的工作做得非常好,业绩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办案力度大质量高。在受疫情影响、审查调查活动受限制和疫情防控监督任务比较重的双重压力下,县纪委监委的办案不仅数量没有滑坡,而且质量也有保障;二是监督工作力度大。在巡察监督方面,通过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在立案总数中占比高,充分体现了平远县巡察工作覆盖面广,巡察质量高,真正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三是队伍建设得好。县纪委监委队伍整体上很年经、精神面貌很好,精气神很足,对问题看法很有深度、整体学历高。这是市纪委监委和万军书记对我县纪检监察工作的肯定和鼓励,这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一年来,我们重点做到“七个注重、七个扎实”:
    (一)注重强化理论武装,扎实筑牢思想根基
    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召开28次县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党委、纪委监委最新部署要求,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不断推进自我革新、自我净化,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学习研讨会、专家授课培训会等方式方法,组织71次专题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注重履行监督专责,扎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围绕“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紧盯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基本民生保障等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县委“11356”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派出督查组深入到各镇、县直单位和乡镇卫生院以及村(社区、小区)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6个,对11名失职失责的镇村干部和党员进行追责问责;扎实推进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责令在整治工作中失职失责的4个党委(党组)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对1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成立督查协作组,聚焦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发放津补贴等方面进行交叉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0条,提出立行立改建议10条,转立案审查1宗;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调研督导12个重点职能单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村(社区)进行实地督导,明察暗访、直查督办,对“两委”换届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落实换届工作政治责任,核查群众反映问题线索8条,现场督导解决问题6个。
紧盯“关键少数”做细日常监督。聚焦职责定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关键少数”传导责任压力,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认真核查135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退回不规范报告24份,及时指出并纠正6起党员干部举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对8个单位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15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及时更新全县各镇、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廉政建设活页本;推动党内谈话工作常态化,督导8个党内谈话不严不实的单位党组织进行整改,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谈话提醒2285人次,提醒内容计5818项,其中“红脸出汗”71人次,“咬耳扯袖”2214人次。
    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落实。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协助职责,全面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编印《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文件汇编》,制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细化县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专题召开3次全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组织19名党委(党组)书记向县委常委会会议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召开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组织10名镇级和县直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在全会上述责述廉;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300多人次。
    (三)注重护航基层治理,扎实答好民生考卷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聚焦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使用、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积极开展问题线索摸排,入户抽查3141户7577人,发现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7条,立、结案2宗2人;高质量完成惠民信息平台升级改造规范化建设,全面对接连通市惠民资金补贴“一卡通”监管平台,公开惠民政策62项,发送各类惠民政策及惠民项目信息207.29万条,监管资金额达36.7亿元。
    深入推进“惩腐打伞”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清仓”和“伞网清除”行动,召开7次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研判会、2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同办案工作研判会,核查问题线索2条;向县公安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建议将一名因充当“保护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干警调离公安系统,同时强化行业治理。
    大力整治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聚焦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对群众反映的养猪污染环境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对失职失责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暗访涉嫌非法挖山土洗砂等问题线索,向县人民政府提交《关于石正镇富石水库“进库站”存在涉嫌非法挖山土洗砂问题的暗访情况报告》,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职能部门抓好整治后续工作。
    (四)注重强化作风建设,扎实推动化风成俗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新现象,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线索,严查公务接待饮酒,狠刹餐饮浪费和餐桌腐败之风。组织开展明察暗访23次、会风督查14次、专项检查“舌尖上的浪费”44场次,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7宗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含2019年立案4人),诫勉处理3人;公开通报曝光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补贴等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失责案件20宗20人,党纪政务处分15人(含2019年立案4人),诫勉处理5人。
    (五)注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贯彻科学精准要求。着眼为党加分、管住今后,贯通融合纪法情理,综合运用 “四种形态”,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6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64人次、占64.1%;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79人次、占30.9%;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8人次、占3.1%;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5人次,占1.9%。
高质量推进审查调查。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召开反腐败协调工作会议、凝聚反腐工作合力;开展“举报贪腐•共创廉洁”信访举报专题宣传活动、扩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制订《规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工作操作指引(试行)》,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全年受理信访举报170件,处置问题线索217条,谈话函询6件次,立案104宗104人(科级干部24宗24人),审结案件108宗(含2019年立案10宗,2018年立案2宗),给予党纪处分80人,政务处分17人(双重处分8人),免予党纪处分,给予诫勉处理14人,组织措施处理5人,不作政务处分1人,并有效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564.269万元。今年严肃查处了涉案人员达38人的河头镇虚假工程系列案。与此同时,强化办案安全意识,投入130万元高标准新建规范化谈话场所,夯实审查调查工作安全基础。
    针对性开展以案促改。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相关单位部门暴露出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通过监察建议书、纪律检查建议书等形式点“痛穴”开“药方”,督促6个单位及时制订完善5份制度。如针对“河头虚假工程系列案”中发现的县财政局投资审核中心存在审核把关不严、流于形式的问题,督导该中心修订完善相关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审核程序。
    经常性加强廉政教育。加强常态化警示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协助县委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突出以案明纪,选取近年来我县查处的30多宗典型案例,编辑出版《平远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对全县143个村(社区)支部书记、65名村级党建指导员集中进行党性和廉政警示教育;建立《平远县纪委监委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回访制度(试行)》,对80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以《南台清风》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完善廉洁文化公园(南台清风园)和县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等宣传阵地建设,传播清风正气。
    (六)注重深化政治巡察,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高质量开展政治巡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四个聚焦”,将别墅违建问题清查整治、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等重点工作列入巡察监督内容,稳步推进第6轮县级交叉巡察和第9、第10轮常规巡察工作,常规巡察、对村巡察覆盖率分别达92%、100%。对12个县直单位、2个乡镇党委和47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发现问题322条,形成问题线索10条,立案13宗13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
    强化巡察机构自身建设。设立巡察办综合股、督办股,完善内设机构;调配一栋办公楼供巡察机构集中办公,优化办公条件;利用疫情期间暂未部署新一轮巡察任务的间隙,组织巡察干部和巡察抽调人员开展全面系统的培训工作,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整体履职能力。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约谈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制度,全年约谈17人次,有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成立4个督查组对第六至八轮巡察及交叉巡察的16个单位开展整改督查,督促修改完善制度198项、新建制度76项、废除制度16项,新发现问题线索3条,对1个整改不力的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通报;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如针对中行镇党委政府多年未解决电网低改和圩镇自来水改造等群众意见较大的民生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办,督促指导中行镇党委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及时解决800多户3200多人的饮水困难问题以及推进中行村7个村民小组农网改造历史遗留问题。
    (七)注重强化队伍建设,扎实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和履职能力
夯实建强“战斗堡垒”。加强党支部建设,通过改选,全面实现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兼任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新成立县廉政教育中心党支部,以党建强化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重要内容,以党支部为单位,共组织26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组织生活制度,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自所在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坚持党建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通过党建引领,县纪委监委机关获得2019-2020年度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严把入口关、政治关、廉洁关,通过遴选、选调等方式充实一批优秀公务员。当前,县纪委监委机关45岁以下干部占52%,80后干部占44%,大专以上学历占98.67%,本科以上学历占69.33%(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占40%),已形成中青年干部为核心,年轻干部为主力的干部队伍结构。
    持续强化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深化全员培训,落实《平远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方案》,举办专题培训班11期,组织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考试9场次;采取集中观看干部培训教材、委领导带头辅导以及网络培训、集中学习、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形式,组织培训1000多人次。
    坚决抓好内控管理。全覆盖建立县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干部监督力量,将干部监督职责从组宣室分离,由第七纪检监察室承担干部监督的职责;坚持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反映“直通车”制度,邀请其列席县纪委全会;坚持以纪检监察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警示教材,强化警示教育;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省纪委监委“九条禁令”,自觉接受党内和其他方面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一年来,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果,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干部群众坚定支持。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各镇各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辛勤工作、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我们的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还有一些差距。比如:理论武装仍需强化,担当斗争精神和工作作风还有差距,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办法不多,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平远深化“一城一区一带”建设,奋力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答卷,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打造优山美水生态之星“精致小城•大美平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政治判断,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结合平远实际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展现担当作为。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提升政治监督实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着力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查找并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强对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持续巩固深化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成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保障制度刚性执行。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围绕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保障党员权利等党内制度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既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加大对重大事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加强对落实省委“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正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切实维护制度执行的刚性。
    强化换届风气监督。严格落实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要求,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严格换届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监督,对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办结,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严格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督,确保换届政策、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制度有效执行。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十种行为,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二)保持惩腐高压态势不放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准确把握新阶段腐败问题的新特征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态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决抓紧去存量、有力有效遏增量。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和“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坚决查处套取财政资金、贪污公款违纪违法行为。积极配合开展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有关问题线索,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特别是涉黑涉恶涉私涉毒“保护伞”的惩治力度。从严惩处官商勾结、充当权力“掮客”的不法人员,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
    大力提升案件查办质效。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加强对审查调查工作全流程监管,严格审批程序,把好审查调查质量关。精准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通过广开源、深挖掘,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切实增强审查调查工作主动性。扎实稳妥高效推进初核工作,详细制定核查方案,注重信息收集研判,打牢审查调查工作基础。科学运用审查调查措施,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加强案件审核把关,发挥内部监督制约效能,确保案件经得起纪律、法律和历史检验。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严抓办案安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压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细化安全管理措施,完善安全监督制度,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推进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严格落实一案一总结、一案双报告等制度,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导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堵住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切实管住今后。坚持以案明纪释法,用好办案成果,运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继续办好全县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光荣传统,传承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三)持续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不断充盈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常态化推进基层正风肃纪反腐,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纠治乡村振兴领域盲目攀比、举债建设、重复建设等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惩腐打伞”常态化,细化防范整治、依法惩处、督导督办等机制,推动深化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严肃查处基层执法司法和行业监管人员失职失责、滥用职权、权力寻租等问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立足职能职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纠治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公共服务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基层延伸,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探索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
    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突出问题精准施治,着力破解顽瘴痼疾。着力整治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和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耍官威”、搞特权等问题。严肃查处重大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重大事故背后存在的失职失责或违纪违法问题,及时跟进核查执法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行为。进一步推动整治无实质意义的变相发文、重复开会,督查检查考核指标设置不合理、层层加码、过度留痕以及调研活动打造“经典线路”“材料依赖”等突出问题,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向下级转移违规接待费用等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严肃查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强化正面宣传教育,总结作风建设好经验,宣传作风建设新气象,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四)有机整合各类监督,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市委、县委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健全撬动主体责任机制,盯住关键少数,着重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综合运用约谈提醒、日常督查、政治巡察、委托一把手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等方式,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把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出具党风廉政意见的重要参考,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共同研究部署,共同检查落实,坚决防止“两张皮”和“一手硬、一手软”。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公权力监督制约不力、党内监督乏力、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案件频发的单位,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责任。
    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联动。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深化纪律监督,坚持实事求是,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提高抽查核实比例,对不如实说明的严肃处理。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深化监察监督,依法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压减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执法工作。深化派驻监督,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优化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实施派驻监督重点工作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建立“室组”联动监督、“室组镇”联合办案制度,把单位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部门的力量调动起来。深化巡察监督,落实巡前通报问题、巡中加强沟通配合、巡后办理问题线索等工作机制,提升巡察监督针对性实效性。
    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坚持系统观念,把监督融入“十四五”规划实施全过程,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各类监督协调贯通,推进各类党内监督方式协同联动,充分履行协助职责,促进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机关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严格落实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意见及其配套制度,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谈话等监督方式。精准稳妥审慎问责,及时纠正问责不力和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干预问责等问题;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支持党组织把真心悔错改过、表现优秀且已过处分影响期的干部用起来。推进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贯通,把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构建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深化与审计、财政、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及时通报情况、提供业务支持、移交问题线索。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拓展完善惠民信息平台监督功能,让群众明明白白监督。深入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推动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五)扎实推动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巡察工作政治定位,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对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重大部署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的巡察监督,着力发现并纠正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疫情防控、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打造“三宜三园”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县委重点工作部署开展巡察,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推动巡察提质增效。坚持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贯穿联通,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健全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建立完善巡察进驻前情况通报、巡察阶段情况汇报和巡察反馈问题书面征求意见制度。对巡察工作总体情况进行评估,优化方式方法、健全制度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科学谋划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
严抓巡察整改落实。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坚持按比例抽查每轮巡察整改情况,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公开通报、严肃问责。压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出)机构的整改监督责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精准处置问题线索,运用巡察成果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制度约束。
    (六)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政治建设上作表率。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上作表率,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干部培养上强内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镇纪委领导班子。加大人才引进、干部选拔调配、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力度,严把选人用人关,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开展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行动,深化全员培训,强化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夯实专业基础,增强纪法能力。发扬实干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增强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在严管干部上先正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内部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和纪检监察机关廉情档案,支持特约监察员开展监督工作,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案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平远深化“一城一区一带”建设,奋力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答卷,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打造优山美水生态之星“精致小城•大美平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平远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平远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平远县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地址:平远县委大院 联系电话:0753-8823208
粤ICP备2020120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