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你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 中国共产党平远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平远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02-02   来源:    点击:693

中国共产党平远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1日在平远县城举行。县委书记廖茂忠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小勇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在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书记马正勇同志在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郭育春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谱写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平远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认为,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提供了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

 

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所作的工作报告、省委书记黄坤明在省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福龙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市委书记马正勇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蒋万军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会认为,上级领导讲话和所作的报告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施工图”,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结合平远工作实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谱写平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全会认真学习了县委书记廖茂忠同志的讲话。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充分肯定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县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永远吹冲锋号的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谱写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平远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全会认为,廖茂忠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论述深刻、部署具体,彰显了县委一以贯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强化反腐惩恶、维护群众利益中彰显担当作为,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为平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纪检监察机关履好职、尽好责,意义格外重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平远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坚定不移扛牢政治监督首责,在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中践行“两个维护”。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聚焦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围绕县委“一个目标、四个重点、七大行动”等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定不移完善监督体系,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贯到底,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贯通,推动高效衔接。

 

三是坚定不移从严惩治贪腐,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深化标本兼治。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提升审查调查质效,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持续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聚焦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等政策落实,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紧盯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整治,维护群众权益。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

 

四是坚定不移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在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中树立新风正气。靶向发力纠治“四风”顽瘴痼疾,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整治享乐奢靡问题,提升风腐一体纠治综合效能。从严从重处理党的二十大之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在构建贯通联动监督格局中提高工作质效。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优化巡察工作流程,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巡察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以巡促改常态长效,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确保巡察整改质量。推动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巡视巡察贯通协作、同向发力。

 

六是坚定不移锻造过硬铁军,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中增强履职能力。着力锤炼政治品格,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凝心铸魂、锤炼党性。着力锤炼能力素养,持续开展素质能力提升、质量效率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提升工作。着力锤炼过硬作风,加强内部监督和制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从严惩治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谱写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平远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平远县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下一篇: 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为谱写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平远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平远县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地址:平远县委大院 联系电话:0753-8823208
粤ICP备2020120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