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你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 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开
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开
2023-01-12   来源:    点击:426
近期,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情况摘要予以公开。
 

县财政局

针对“国有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各级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文件,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和业务流程,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牵头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就老车站处置工作、场内住户和职工安置工作及资金安排等提出解决方案,并与县汽车运输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力争今年上半年完成老车站的回收和安置工作;加大国有资产监管力度,全面“摸清家底”,掌握资产在用、闲置等现状,对长期被占用的资产开展实地调研并研究处置方案,加快协调推进收回工作,分类盘活处置,已对原长田粮所和原房管局公房等一批长期闲置破旧的资产进行拍卖。

针对“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问题,强化固定资产日常监督管理,全面清查盘点本单位占有、使用的固定资产,建立固定资产采购和出入台帐,及时登记新增资产,做到账卡物三者相符。

针对“财务报销佐证材料不足”问题,规范财务审核报销程序和手续,由财务人员核实报销单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发放误餐补助、消费券等均由本人签字,活动经费报销均由各股室负责人负责,附相应详细的方案和行程安排后由分管领导审核报销。

 

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针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加强对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和考核评估;组织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业务培训会,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挥主流宣传媒介作用,深化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定人、定岗、定责管理,有效提升“创文”工作实效。推进 “三线”乱象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跟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提升行动和公厕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行动,有序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

针对“履行城市管理职能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加强对城市管理的思考谋划,将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绿化、环卫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列入工作计划;加强日常噪音巡查监管和案件督办制度,健全信访投诉机制;制定《县城综局关于重点(多访)信访工作制度》《县城综局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及时对信访问题进行梳理研判;加强对环卫服务企业的监管,开展安全作业整改专项行动,专项督导检查环卫企业的安全保障情况。

针对“行政执法文书不完善”问题,严格对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完善行政执法文书,开展案卷评查自查工作;聘请法律顾问对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审查把关,并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宣讲,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加强对城监服务中心的管理,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县应急管理局

针对“应急物资管理混乱”问题,修订完善《平远县应急管理局物资管理制度》,规范物资调拨流程,建立应急物资管理机制;加强人员管理,熟悉各项物资设备的组成和储存要求,做好物资分类管理等工作;加强仓库整合,对所有库存物资进行全面盘点、归类;加强物资台账管理,定期进行物资盘点、库存清理;应急物资仓库正在立项审批。

针对“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存在不足”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再直接分管财务,结合现有人员岗位变动,重新调整财务审核领导小组成员,履行财务监督职责,开展财务方面的自查自纠,及早发现财务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有效防范财务风险;完善财务会计内控制度,重新修订预算编制及执行、财务收支审批、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等各方面的实施细则,加强支出源头控制和支出精细化管理,提升财务管理工作质效。

针对“食堂管理模式不规范”问题,明确食堂管理模式,2022年8月30日与第三方重新签订承包合同,经营者自负盈亏;制定食堂管理制度,加强对食堂的监督管理,保障干部职工的用餐质量和食品安全。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针对“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有差距”问题,加强与我县信息化平台的数据及资源对接,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个子栏目设置更新提醒功能;针对惠民平台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组织各镇开展惠民信息平台工作培训;定期登录惠民信息平台后台,对快到期限的事项进行督办提醒。

针对“政务服务能力不足”问题,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推动县直职能部门事项进驻一门式窗口,县政务服务中心(含分厅)可办事项达99.5%;制定《平远县镇村基层服务平台督查方案》,加强镇村基层服务平台综合窗口的规范化管理;通过对镇村党群服务中心视频监控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定期通报到各镇。

针对“作风建设整改不力”问题,严格执行《平远县政务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办法》,加强日常巡查,在大厅设立打卡机,建立上、下班人脸打卡考勤制度,并将考勤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点依据之一。

 

县公路事务中心

针对“议事决策不够严谨”问题,修订《平远县公路事务中心党委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规范会议记录,真实反映会议情况,杜绝事后补记的情况,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时审核并锁口。

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问题,制订《平远县公路事务中心工程项目管理规定(试行)》,明确各类工程项目的资金标准;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制订完善《平远县公路事务中心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调整内部监督审查领导小组及成员,对各类工程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严格监管,把好工程建设安全关、质量关,确保手续完善、程序合法。

针对“项目合同及相关资料审查把关不严”问题,对部分无签订日期、开工日期、完工交付日期的项目合同、竣工验收报告进行补充完善;聘请法律顾问对工程项目有关资料进行把关,确保项目资料严谨准确完备。

 

县融媒体中心

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偏差”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和新闻宣传业务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依次落实到单位每一位干部职工;严格实行“三审三校”和“重播重审”制度,加强安全播出管理;修订完善《平远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平台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制度》,加强日常舆情监测。

针对“打造官方主流媒体缺少有效的思路和方法”问题,加强学习培训,践行“三贴近”和“四力”实践活动,将社会新闻、民生新闻的播出占比提高至50%;加大对“平远通”APP的宣传推广力度,优化栏目设置;制订《关于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完善“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工作模式。

针对“广告业务经营管理不规范”问题,严格规范广告业务经营管理,重新核定了广告经营市场收费标准,实行一广告一合同(协议)制度。

 

仁居镇

针对“解决信访矛盾的力度不够强”问题,镇综治中心召开13场社会稳定形势研判会议,对信访事项和信访维稳隐患进行排查、分析、研判,信访事项与同期对比少了8件,下降了61.54%;通过领导包案制、销案制、一案一专班制等措施,积极加强排查化解稳控工作,坚持减存控增与治标治本并重,信访积案重案的清零率与同期对比提高66.67%。

针对“镇政府资产、资源闲置,没有发挥应有效益”问题,调整充实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处理该地块历史遗留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积极与国土部门联系,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土地属性调整工作,同时在依法依规的原则上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针对“镇属企业管理模式不规范”问题,制订镇属企业(仁居镇水电厂)管理方案,按照相关规定,政府不再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由水电厂自负盈亏。

 

石正镇

针对“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召开专题班子会认真学习相关制度规定,制定和充实相关学习方案,提高班子成员执行议事决策制度的意识;建立镇党委议事制度,严格按规则程序办事,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针对“对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整改不到位”问题,制定并印发《石正河羊耳坡断面水质治理攻坚方案》,划分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目前已在坪湖、中东、马山、先锋、下丰、安南、安仁等村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全镇养殖场摸底排查工作,加强对各养殖场的巡查监管,对限养区内排污不达标的养猪场进行关闭拆除处理;完成圩镇改造污水管网建设,与第三方签订河道保洁合同,常态化对石正河进行清漂、清淤;定期组织人员种植水生净化植物,提升河道水质。

针对“部分拆旧复绿资金监管不到位,没有及时追回”问题,开展复核复查工作,摸清底数,因户施策,制订有针对性的追缴计划;采取村干部包片包户的方式,成立追缴专班,引导农户及时归还复绿资金;对不配合退款的追缴对象提起诉讼,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追款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县纪委监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下一篇: 平远:强化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平远县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地址:平远县委大院 联系电话:0753-8823208
粤ICP备2020120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