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你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 平远:强化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平远:强化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2023-03-02   来源:    点击:476

为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落地见效,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针对企业“痛点”和服务“堵点”,在全县大力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接受群众监督,随时发现、解决制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典型问题,倒逼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加强明察暗访,推动落实惠企政策 

 

“送政策上门,面对面服务,干部作风更实了,政府不仅出台了惠企政策,相关职能部门干部还上门指导我们。”不久前,我县一些企业向该县纪委监委走访工作人员说道,希望相关单位日常能多深入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和指导。

 

优化营商环境,我县首先从了解掌握市场主体诉求、深入摸排问题困难做起。前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驻县科工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到平远县高新技术产业园进行明察暗访。按照企业名册随机抽取了梅州市海通静电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东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金小猴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分别了解企业对我县营商环境的总体感受,企业办理业务的便捷性及是否遇到“中梗阻”“吃拿卡要”等行为,在日常执法检查中是否遇到扩大罚款范围、以罚代管、只罚不管等行为,以及有关单位落实惠企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收集企业意见建议4条。

 

 
发挥派驻优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探头作用,多次联合责任部门开展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着力破解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和堵点,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

 

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督促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立完善窗口服务制度,抓紧抓细窗口服务人员作风纪律建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财政局对财政各预算单位自查并上报2019以来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领域中乱收费情况;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酒业协会、茶叶协会、电子商务协会等4家行业协会进行“回头看”检查;驻县科工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科工商务局拓宽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广泛收集企业诉求及问题线索,制定“漠视企业合理诉求”问题清单台账,限时办结销号管理……

 

“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是我们县形象的金名片。在监督过程中,我们既看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又看行业部门服务履职效率。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诉求,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强烈和集中的作风顽疾,为后续深化治理找准方向重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同时通过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和通报曝光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等方式,深化标本兼治,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开
下一篇: 巡察解民忧 畅通“增收路”
平远县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地址:平远县委大院 联系电话:0753-8823208
粤ICP备2020120710号